默言默语

K莫依旧是我最爱的CP

关于面试那些事

  作为一个不太资深的HR,最近频繁被问到招聘面试的注意事项,所以还是综合我现有的材料及我的一些小经验(大部分内容是我的前辈给我的,来源不明),仔细地跟我首页的小宝贝们说说面试这回事,有需要的可以看看~

  你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来自你的简历,作为我来说,通常在看完简历之后,就对这个人有了大致的了解,也对这个人能不能用有了初步的印象,如果简历不过关,我通常不会再跟这个人进一步联系了,即使因为实在缺人让他参加面试,也会在心里给这个人扣个几分。

  一、简历

  简历的格式,一定要清楚。最好是有表格的,这样看起来比较明了。千万别密密麻麻不空行,看的人头痛,搞得跟看藏宝书一样。

  很多人的简历,版面格式很混乱,如果你对这样的简历感到满意,那就说明,你本身就是个思维混乱的人,这样的人,你觉得企业会要么?很多的简历上面充斥着“很好”“不错”等等的词语,那什么叫做“很好”呢?一般HR都会认为如果你写的是“很好”或者“不错”,那就是你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来,自然简历也就被扔在了一边。当然,有些事情确实不方便量化的,HR会根据整份简历的水平来评估你所谓的很好到哪里,但是如果简历上面全部是很好跟不错,基本也就只能剩下被冷落的份了。

  在内容方面,其实最重要的,一个是你的学历专业,一个是你的工作经历。这两个是筛选简历时候最受到关注的。有一些人考过证书,譬如财务里面考的注册会计师啊,人事里面考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这些是加分的。有,当然很好,特别是财务。这可能是给你面试机会的敲门砖。没有,如果你有很丰富的工作经历,或者专业学校很好,那么也是不错。

  至于说你得过什么奖,拿过什么先进,说实话,不是HR最关注的。有了,也就是个充门面的,没有也不会少块肉。

  如果说你是应届毕业生,没有实际工作经验,那么多写点儿你的实习经验吧,在实践方面,哪怕做过芝麻绿豆点儿大的事情,都写上去。以此来表示你对这个社会是了解的,你能很快适应社会这个大环境的。不是专业方面人才不会特别在意你读书成绩怎么样,拿过什么奖学金。在如今的社会,专业跟职业不对口太普遍了,关键是你在校期间做过什么。当然,如果你是搞it的,你是搞机械设计的这种专业,又打算在这个行业好好发展。那么,好好读书,考个好成绩是王道。

  既然我刚才说了简历的重点,一个是学历专业,另一个是工作经验。那么,这两方面是需要加强的。

  在学历专业方面,如果你修过第二专业,请很明确的注明。修读主要的专业课程,请列在下面,不怕麻烦的可以一一列举。思想政治之类的课程就算了,跟专业紧密相连的列在下面,没坏处,更有好处。

  我一直鼓励大家把工作经验写得很详细,因为这是整个简历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也就是简历中的亮点!所以我建议能够写得更加详细一些,让HR能够多了解一些,以便更准确的评估。如果你连这个亮点都不给HR,谁会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呢?

  记住,简历是一个你通过书面形式向HR推荐自己的途径。这个途径一定要让HR看得到,而且看得清楚。

  我比较建议工作经验的具体化,同时也要分类,目的是让HR看得清楚。

  我们一直说,有工作经验的人容易找到工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注重自己职业经历的连贯性。一份好的简历,必然是一份职业生涯连贯的简历。当然,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份简历的问题了,而是你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及思考。

  我个人认为,简历里面也要保持一种坦诚的风格。你做过什么,那么就老老实实的用陈述句,用客观的语气写下来。千万不要用形容词。因为对你的工作经历下判断的是HR,不是你自己。你可以呈现,但千万别过度的评论,这反而让看的人觉得你夸夸其谈,或者很爱虚张声势。

  关于夸大简历。我敢说,基本上99%的人,简历上都有夸大的成分。适当的美化HR并不介意,毕竟你是来求职的,而且人总有自我感觉比较良好的习惯。但是,如果简历上存在不真实的信息,那就是弄虚作假了,这样的人去到哪里都不会被接受。我曾经收到过这样的简历:某人在某公司实习,简历上讲到此人负责某些项目,一个还没有毕业的人,怎么可能负责这么重要的项目,一问之下发现,原来他只是负责项目里面的一些普通资料的整理,并没有进入实质性的工作环节。如果你说参与到这个项目里面,那没问题,但是你说的是“负责”,还说得好像没了你不行,这个就太夸张了。

  二、面试

  (一)外表

  有人说撑门面,外表就是个门面的作用。里面怎样,第一次接触的人不知道。但如果这个门面都没搞好,那谁乐意往里面看呢?

  当然,面试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的谈吐气质,以及了解你的工作经历、经验。所以跟人感觉打扮的整洁干净就行了。在有条件的时候,最好能穿衬衫、着正装。也许进了公司之后你一次正装都不需要穿了,但是第一次面试,一定要穿的正式。这一方面是表明了你郑重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表达了你对公司以及这次面试的尊重。

  女孩子化个淡妆就行了,过分的打扮也会让人家从对你内在的探究,到外表的注意上。所以,干净整洁即可,不必要过度打扮喧宾夺主。

  (二)言行举止

  我刚才说过,面试是看你的谈吐以及言行举止的。毕竟很多内容简历上都显示了,你不过是自己再跑过去说一遍而已。那么面试的意义在哪里呢?关键就是“面”了。所谓百闻不如一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书面的东西写了多少都不如见一面聊一聊感觉真实。

  面试的时候,切记杜绝一些平时的小动作——譬如抖腿、翻白眼、乱打手势等等。往往平时不注意的细节,在紧张的时候都会不经意的表现出来。先不说别人怎么想,就你自己看到一个人坐在你对面说话抖腿动手的,你什么感觉?那更何谈面试官的感想了。

  说话的语速稍慢,说得太快容易让人听的不知所云,抓不住重点。在你认为需要详细介绍或者强调的地方,可以适当的放缓一点儿节奏,让人有一个提问的机会。这样正好把自己准备好的内容说出来。

  面试时候的态度,应当放松,因为当一个人紧张的时候,你的表现肯定是大打折扣的。同时,你也不能太过放松。有人把面试当侃大山来的,那也绝对不行。所谓,在战略上藐视,在战术上重视,如此而已。

  最好给人的印象是,你是一个自信、积极、乐观同时又是不卑不亢,不过分谦虚也不自大的感觉。就像我在说简历这一节时候写的,坦诚。对面试官的问题,坦诚回答。既然叫你来面试了,就是给你一个解释的机会。为什么跳槽,为什么离职,为什么不续约等等,这种问题是必问的,那么就好好准备。该怎么说就怎么说,同时也注意适当的言语修饰。

  对前一家单位,我个人觉得,要抱着感恩的心态。就算是再恨,再被剥削。千万不要在面试的时候跟面试官发牢骚。面试是展现你自己的一个机会,而不是给你吐糟前老板的牢骚大会。

  (三)事先准备

  面试之前,我比较赞同去了解一下这家单位。如今网络这么发达,大部分像个样儿的公司都是有网站的。

  一般HR坐下来也会问一句,网上看过我们公司的资料了吧?看过,当然最好。最好是能说两句赞美的话,顺便也表明了你愿意来这里的决心。如果没有看过,那也不要紧。最起码你知道这个公司是干嘛的吧。那你回答一句——恩,我知道你们是做XX行业的。总比你回答,不好意思没时间看强吧?

  在去面试之前,一定要先想好一些必要问的问题。

  1. 自我介绍。这个我不多说了,如果你连这个没准备好,那你是对自己和应聘公司的不负责。叫什么毕业于什么院校之类的略微说一下就行了。关键还是你做过什么。对于自己的工作经验一定要详细的介绍!所以在去之前,先好好想想怎么突出自己的工作经历,哪些是想重点介绍的。而事实是偏偏很多人都没有准备好,结果balabala下来一轮,等于是给HR催眠,或者是把简历念了一遍,HR已经准备让你走了。其实有些人并不是没有准备,只是不知道怎么去sell自己,如果你这个问题还没有想好,那就等想好了再来吧。

  2. 对应聘企业和职位不了解。这个没得说了,不要求你把企业历史背下来,也不要求你对职位的理解有多深入,但是起码你得知道这家企业是做什么的吧,起码你得知道这个职位是大概负责什么东西,需要有什么能力才能胜任吧。你最起码在HR问你“你觉得这个职位是做什么的”或者“你为什么想要应聘这个职位”的时候,能够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还有一些必问的,比如前面说过的,为什么要离职,为什么要跳槽?还有,为什么你要选择我们公司?以及你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这种事先考虑好。但在回答的时候还是要略微停顿下,仔细考虑一下再说,不然会给人一种再背书或者早就准备好的感觉。

  (四)回答问题

  自我介绍好了,工作经历也说的差不多了。HR肯定会对你有所提问。

  技术性的问题,按照专业知识及工作经历,如实回答,坦诚是第一要素,毕竟面试官大多是专业领域的人员,提问的技术类问题也是人家了解的,如果你实在不清楚,就按照你的专业知识挑一些相关的回答,但不要胡说,真的,只会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而关于一些非技术性的问题,HR往往要的不是你的答案,而是你回答问题的方式、思考问题的角度、阐述自己观点的支撑是否具有说服力?毕竟很多问题并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如果在网上学习过所谓的面试技巧,也要看你自身的实际情况,没有必要硬背。而且HR问的很多问题要的都不是直观的答案,要的是背后汲取的信息。(在后面沟通能力的地方,还会说这一点)

  (五)初试时我比较在意的问题

  工作/培训/项目经历(团队合作时负责的主要内容);

  个人家庭基本情况,这个主要考虑工作稳定性,有无定居意向;

  工作发展意向(业务or技术),因为我们是it行业,所以会有所偏重;

  应聘者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例如工作地点,能否接受出差,薪资待遇等;

  沟通表达能力,这一点接下来仔细说明。

  三、沟通能力

  1. 表情、语气等。很多人在面试中没有什么面部表情,说话的语调跟蚊子一样,眼睛老是盯着桌子,试想一下,如果你跟同学聊天,人家是这个样子的,你还有心思聊下去么?另外还有个极端,就是面部表情太丰富,声情并茂过了头了,声音大到连会议室外面的人都听得清清楚楚,如果是话剧团招聘演员的那没问题。

  2. 言之无物、条理混乱。这个是最明显的问题。一个问题下来,夸夸其谈讲得天花乱坠,结果被HR一句“你究竟想说什么?”打得愣了。

  举个最普遍的例子——你觉得为什么你适合这个职位?回答:因为我对这份工作是很有兴趣的,而且我也相信我能够做好,我工作很勤奋,也很细心,只要您愿意给我一个机会……基本上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打断对方了,如果还是这么不咸不淡地对话,简直就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HR希望听到很实际的东西,听到能打动自己的东西,听到你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虽然你说了很多很美好的词语,但是细细分下来,一句有实际意义的都没有。

  几乎在所有与学生的面试当中都多多少少有这样的问题。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当HR问到一个问题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是又不能不回答,于是就先扯开了,从一点说到另外一点,一边讲一边想,于是越扯越远,最后答案跟问题的距离就越来越大了。

  HR问到简历上的实习经历或者某些活动的过程,希望你来解释一下。这个本不是什么难题,但是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很拖沓很混乱,讲着讲着突然回到前面去了,然后又跳到另一个地方,相信我,这个绝对不是你跳跃性思维的表现,即使是,那也只能说明你的跳跃性思维很糟糕。

  一般应对这种问题,有种回答的方式叫STAR方法,S-Situation,T-Task,A-Action,R-Result,在什么的环境下,你接到什么的任务,你做了什么或者你的贡献在哪里,最后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其实很简单。

  还有,HR有时候会给你一个问题,叫你给出解决的方案,这个是很普遍的面试方法,无论你给出的答案是什么,都没有对错,HR在这个时候关注的是你的思维方式,还有你遇到问题的反应。有些人支支吾吾讲不出东西来,说明你的反应不够快,有些人的答案跳来跳去,说明你的思维不够清晰,有些人越说越兴奋,这个在下面会提到,等等等等。

  这个没有什么捷径,只能是靠你在日常生活里面的积累,如果说有什么方法的话,我只能建议你用最基础的方法,从问题的本身入手,一步一步简单地推下去,最后有个方案出来。这样的好处在于你自己能够有个相对明确的思路,最起码不会让HR感觉想睡觉,不好的地方在于限制了你的思维,对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挖掘得不够,挑剔的HR会觉得不满意。

  3. 措词。同一个意思,两个人来说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这就是语言的力量。我碰到过很多次,当我问到对方实习的经历,对方回答“打杂”。虽然可能在实习单位里面,你干的都是很基础的工作,也许真的跟打杂差不了多少,但是你这样回答,HR有两个想法:第一,这个人对待工作不认真;第二,这个人好高骛远。

  在面试中的措词,很多时候都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真实心态,所以不要把你在宿舍聊天的那套话带到面试当中,当你开始面试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职业人。同时也要注意,HR既不喜欢那些太过口语的语言,也不喜欢满嘴官腔的调调。一个连话都说不好的人,在实际的工作中,是会碰到很多的麻烦。

  4. 对问题不理解。很多人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总希望能够在答案中多点表现自己,这当然是一种sell自己的办法,但是请你先注意好问题,在回答好问题的同时适当地去表现你自己,那才能收到效果,如果你的回答跟问题的本身拉不上,很抱歉,HR已经开始不耐烦了。

  对于问题的理解,不仅仅是就问题本身的理解,还要理解问题背后的问题,听起来好像很玄,而实际上,这考察的不仅仅是你回答问题的能力,还在考察你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在考察你的冷静。能够发现问题背后问题的人,能够完整地回答问题的人,HR已经在准备给你offer了。

  很多时候,HR希望得到的答案,是远远超出问题本身的,所以你也要同时学会判断,哪些问题HR是希望你三两句话就说清楚的,哪些是希望你能够给出有深度、有广度、有思想、有创造的答案的。

  5. 切忌套近乎。不管你在私下跟HR的关系多好,或者是多有面子的人介绍的,在面试过程中跟HR套近乎,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可能认识一些朋友,在面试的时候会碰上,作为你的面试官,还是应该用正式的称呼。如果你的表现够好,看在朋友的情分上,自然会给你加分,如果你确实不合适这个职位,那也不会给你offer,如果在面试中套近乎,得到的很有可能是反效果。

  而且很多时候,就算HR想给你offer,结果由于你在公司里面称呼其昵称,这样就让其比较尴尬,如果给你offer,公司的同事和领导会在想是不是有私人关系在里面,而且日后会带来更多的麻烦,不给你发吧,又觉得这个人其实还是很不错的,而且还是朋友,在这种两难境地下,做出的选择往往都很难令双方满意。

  四、知识积累

  专业知识。这个也用不着我多说了,如果你不想给HR留个你四年没读过书的印象,就好好把书再看一遍吧。虽然在面试中不一定有用,起码对得起自己的学费。

  专业外的知识。这个可能一些语言类专业的同学要多点注意。毕竟学语言的跟学经济管理的同学,接受的知识体系不一样,培养出来的思维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是体现在逻辑性上面。

  不要抱怨为什么对专业有限制,因为我见过很多人,脑子真的转不过来。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岗位,真的不要再问为什么我学机械制造的为什么不能去面试软件开发,如果你真的学习过,可以先拿出你的成果,让HR知道你不是随意发的简历,至少想要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

  例如最近我在招聘UI,好多学习艺术设计的发了简历,首先,这个专业普通的简历是不能体现你的能力的,好多都需要我再去联系,才会发来作品展示,这样第一映像就不能说好。而且对于UI而言,还是需要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的,而应聘者往往偏重于自己的设计功底,艺术来源,而对于一些偏重计算机方面的问题,只能是用一些比较含糊的词语来描述,当HR一层层剖析着问下去,就越来越迷糊了,开始乱了,这些都是本身对相关知识没有掌握好的缘故。很多的东西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说起来头头是道,被HR问下去则狼狈不堪。

  五、心理素质

  1. 情绪控制。这里的情绪控制主要是在面试中,要学会随时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举个很简单的例子,HR问你一个问题,你不懂,然后就很慌张,“糟了,这下offer没希望了”,脸憋得红红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试想一下,只是这点小麻烦你就成这个样子,以后公司怎么把更大的事情交给你去做?如果刚好问到的问题是你擅长的,开始的时候很有条理,分析得很好,HR一边听一边点头,然后你就越发觉得兴奋,一发不可收拾,从猪肉涨价讲到春运,再讲到科索沃独立,这个时候HR已经把之前对你的评价打了个问号,而且开始觉得烦了。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仅是在逆境中保持斗志,也要在顺境中时刻冷静。

  昨天面试的时候遇到一个有8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她给自己的评价是内向,结果在我进门的时候,她的状态是激动的辩解,这一点在后来的面试官讨论中,大家一致对于这一点提出了疑问,是对自己认知不清,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对以后的工作都是隐患,所以她的结果只能是待定。

  2. 请你自信。我遇到过一些人,一上来就“我没什么经验…… 也不是特别出色……”,我当时就想问“那你来干吗呢?”我当然知道你没经验,你还是学生,至于你说出色不出色,还没开始面试你就已经招了,那我们还有必要谈下去吗?另外还有些人,那种感觉象是“给钱我就干!”甚至是“只要您要我,倒贴钱都行”,当然这种情况是极少,但是多数的情况是很多人在被问到薪酬的时候就支支吾吾,说不清个数出来,前前后后加了很多废话,做人咋就不能干脆点呢?

  不管你的水平如何,你都有权利对自己值多少钱发表意见,如果你觉得你的价值是零,甚至是负数,很抱歉,这种人企业不会要,企业要的是能给公司带来利益的人,只要你带来的收益大大高于成本,多少钱老板都愿意出,但是如果不能带来收益,即使一分钱不花,老板也不会考虑。

  3. 对社会了解不多,浮躁、想当然。我自己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虽然当时自己并不知道。很多学生,身处校园,虽然有所谓的社会实践,但是那些实在是小儿科。而且大家其实都是在家长和学校的保护下成长的,对社会的了解其实并不多,身边的故事往往都是些“牛事”,于是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自己也是牛,当然要去牛公司,心态浮躁,于是在面试当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情况。很多人其实都被些什么网络、媒体的给误导了,其实真正的工作,既不像杂志上几个拿着咖啡的人的谈笑风生,也不是电视上开着名车被众人簇拥的意气风发,或许若干年后会有这样的成就,但是不会有人一步登天。这些道理,每个人都知道,但是浮夸的心态却始终在每个人的心里,让你想当然地觉得工作是多么精彩。到了实际的工作中,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虽然你不这样觉得),结果就满肚子抱怨。

  4. 不切实际的期望

  “你在未来的5年有什么打算吗?”

  “3年买车,5年买楼”

  “我5年后要做到总经理”

  类似的话听了实在是不少,只能感叹年轻人勇气可嘉,只是这种心态不现实。还没毕业就想着买车买楼?如果工作5年就做到总经理,那么这个总经理的含金量恐怕也有限了。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一些二十多岁甚至十几岁的人发来的简历应聘什么总监或者经理的,说实话,如果这些投简历来的人可以做总监,除非他们在刚会走路的时候就已经参加工作了。因为大家没有很实际的社会经验,很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实际的工作并没有看到,却只是看到了职位的升迁和薪水的增加,想当然地认为工作其实很简单,当你实际去做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越做得久越不懂,发现的问题越多。希望能够买车买楼是好事,每个人也应该有成为总经理的志向,只是你要有这种野心,首先得有这个能力。

  整理了这么多,能看完也算是真爱了吧,最后祝大家能拿到满意的offer。

评论 ( 19 )
热度 ( 113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默言默语 | Powered by LOFTER